斐濟遊 ﹣ 在天堂做番一個人

太平洋島國斐濟,前英國殖民地,紙幣還印着香港人念茲在茲的「事頭婆」大頭相,位處「我想住嘅地方」瓦努阿圖隔鄰,典型藍天白雲的忘憂之地。長長的海岸線有懾人之美,望着那舖天蓋地的藍,真想大叫:「天堂也不過如此!」

風光儘管如畫,但最令我難以忘懷的,還是這裏的人。

_____

例如,那個在旅館房間中躲在一角,突然彈出來嚇你一驚、跟你開玩笑的清潔阿嬸。曲髮阿嬸見鬼主意得逞,竟然如孩子般哈哈大笑!我陪她一起笑,同時心靈深受衝擊 ﹣ 我從未遇過如此開懷的清潔工人,工作之餘還有閒情捉弄客人;也沒有裝上一臉為恭敬而恭敬的卑微笑容,斐濟的待客之道,就是和你打成一片。習慣了連銷店中千篇一律的「歡迎光臨」和超市中機械式的「多謝支持環保」,我發現,今時今日嘅服務態度,其實應該係咁 ﹣ 當番我係一個人。

跟斐濟小姐借晚裝

斐濟人的熱情好客,世界聞名,我特別喜歡那份不修飾的豪邁,海洋性格的人,都是不拘小節的吧。那份好客,更是深深刻在他們的文化當中,斐濟語中有一句Kerekere,意思是無條件的愛,任何人有所缺,他們都不會吝嗇跟別人分享。所以,當我發現沒有合適的服裝去參加晚上的時裝表演,朋友的朋友Suli,也就是今年「斐濟小姐」選美大賽的入圍者,就義無反顧開放她的衣櫃,任君選擇!斐濟人骨格寬大 ,Suli身材特別高挑,幸好她的裙子特短,我也能勉強穿下。其實,我感到不習慣,不是說裙子的長度,而是「分享」這回事,竟然是一種如此平常的東西。

時裝表演的衣裳沒特別,反而模特兒們更有吸引,燕瘦環肥的都有,看來斐濟人對美的眼光,還沒完全靠攏西方那一套,真好!表演後我們到酒吧去,每人柯打了啤酒後,新朋友Fenton拿來一個大酒桶,只見眾人把自己的啤酒通通倒進去,再拿小玻璃杯斟着喝。我手拿着跟他們不同牌子的啤酒,頓被「孤立」,只能獨個兒喝自己那一小瓶,我說:「何不早柯打一桶啤酒,就不用倒來倒去?」Fenton說:「這是跟隨我們喝Kava(註一)的傳統呀,大家圍着一大桶飲料,然後分來喝。這樣做也可以保持啤酒冷度,而且即使有人沒錢買啤酒,也可以一起喝,不會尷尬。」

「可是,我有錢買啤酒,只不過買了不同牌子,卻被排擠呀!」我拒議道。

「我就是怕你的個人主義,不習慣咱們的集體主義嘛!」Fenton 笑着說。

公社生活在斐濟

斐濟人部落文化仍然盛行,現代一點的說法,就是公社生活,同一部落的人,都有責任互相照顧。在首都Suva走了一天,我確實沒見過一個討錢的人。人們的屋子很樸實,沒有建築特別豪華的,也沒有特別破爛的,也許這兒的窮人也不少,失業率高企,但彼此無分貴賤的精神,加上豐富的天然資源,窮人也可以住在無敵海景旁、呼吸新鮮空氣、捕海裏新鮮的魚吃,富人和窮人實際的生活質素,不至相差太遠。原來在斐濟,幾窮也好,都比香港一個中產活得更似一個人。

在首都待了幾天,到過酒吧,遊過菜市場,終於是時候奔向海洋!斐濟小島眾多,有湯漢斯拍Cast away 的小島,也有著名的Treasure Island, 和馬爾代夫一樣美麗的風光,但便宜多了,至少有價錢相宜的背包客套餐。我選了小島Waiyalailai,也許那兒的沙灘不是最白,水質也未必是最好(水流關係,岸邊海草特別多),不過這是首個由當地原住民以公社方式營運的旅舍,值得支持。事實上,當年英國殖民政府為了安撫斐濟原住民,一直讓他們保留土地的擁有權,直至今天,還保留着八成的土地。這個待遇令我想起新界原居民,不同之處是,斐濟人愛惜土地,不像原居民將自已祖地破壞,農田變成廢車場!

換上泳衣,馬上跑到沙灘去,讓眼睛飽覽那久違了的藍天。雲很底,像一層忌廉輕輕浮在海面上。太陽晒得久了,便跑去浮潛,與魔鬼魚離遠接觸。想刺激一點的,可報名特備節目去找鯊魚。工作人員與客同樂,沒事做就隨意躺在供住客使用的吊床上,彈彈結他、跟你唱首歌、或是邀請你一起打排球。員工們本來就是島民,他們不過將自己家的一角借出來讓外國的客人住,款待遊客是發自內心的好客之道,而非基於消費者與服務員的關係。你能感受到他們如何深愛這片土地,並以此為傲,希望你能同樣感受斐濟的好。

閒情最奢侈

由於不是五星級渡假村,這兒沒有浮誇的裝潢或刻意標榜的環保設計,反正屋子的材料就是取於自然,設計順應着自然環境,一切恰如其份。洗手間只由木板間開,以渡假村的標準看是有點簡陋,但運作正常也成了。令我心頭一暖的,是工作人員每天都在馬桶上放一朵代表斐濟的雞蛋花 (frangipani)

我還去了島的另一端,到村莊和學校走一趟。村莊井然有序,設有一小教堂。八卦往屋內望,陳設簡單,牆上貼滿家人的照片,有的貼上美麗的花布當牆紙,我看出一種樸拙之美。當然,不少村民嚮往城市生活,渴望現代化,但現實是,跑到首都去的話,反而落得更「貧窮」﹣﹣ 屋子更狹迫、空氣和水都污染極了。

分享的美麗

學校設在大草坪旁,學生們知道我從香港來,很是興奮,狂喊Rugby Seven (七人欖球,斐濟人最愛的運動)。拍照時,有人拿起一個漏了氣的皮球當帽子戴,引來另一個小朋友爭着拿來擺甫士。結果,小朋友們沒吵起來,竟然將「皮球帽」放在兩個小腦袋中間,一起戴!

回程時已近黃昏,廚房那邊,傳來村民的喧嘩笑聲。原來,知道為你燒菜洗碗的人工作快樂,是一件很欣慰的事。說起用餐,小島上的食物極度簡單,午餐是意粉、一片餅乾、幾塊生果和橙汁而已。被東南亞酒店寵壞的我,看到這個午餐實在有點吃驚。但小島資源有限,不浪費的餐點不更好嗎?晚餐則較豐富,還很有心思地將餐桌設在沙灘上,有烤肉、煎魚和沙律。其他旅客都差不多離席之時,我眼利也饞嘴,瞄到他們將吃剩的魚骨和魚頭放到煲裏去熬湯。我忍不住涎着臉走去問英俊的廚師,可以給我一碗嗎?鍋子一打開,一陣惹味的魚香氣湧上來,湯汁泛奶白色,還加了薑!這口湯才是整晚的精華。

喝了兩大碗,溫熱的湯,平復了很多在城市中生活的傷痕。這餐愜意極了。

旅遊資料:

交通:香港有直航機到斐濟Nadi國際機場,航程約十小時。若想直奔小島享受陽光與海灘,可直接到半小時車程外的Denarau 港口,到首都Suva則需4小時車程。

住宿和水上活動:有各種不同價錢組合的住宿套票,連餐飲和海上交通,最便宜的約需$600一晚,不過是睡大宿舍和碌架床。獨立小屋約千多元一晚。各類水上活動需自費參加,鯊魚浮潛團美金$25,參觀村莊約美金$15。浮潛用具部分酒店免費供應

匯率:1斐濟元 = 4.5港元

簽証:持香港特區護照免簽證

註一

Kava是斐濟的傳統飲料,用曬乾的植物根部磨成汁液 ,味道和質地都有點像泥水,喝罷舌尖會有輕微麻痺的感覺。因為含小量尼古丁,有令人鬆弛的功效,可以治療精神緊張等症狀,但絕無迷幻感覺,只會覺得「好hea」。有朋友試過飲過量令心跳減慢,嚇了自已一跳,以為心要停頓了!

~ 由 doraralala 於 08/10/2012.

發表迴響

 
